2007年11月21日星期三

8月10日追风日记

  2006年8月10日,黑色的一天。
  中午的时候,福鼎仍是斜风细雨,走在熙熙攘攘的街头,除了那一排排扒光衣服的广告铁架,你看不出丝毫有超强台风即将登陆的痕迹。越是威力巨大的台风就越富有欺骗性,"桑美"蒙蔽了人们的双眼,没人想到,几个小时后,这里将陷入另一个世界.
  面对"桑美"温柔的前兆,我们决定去海边堤坝上拍摄素材。站在秦屿镇的大堤上,身前是波涛汹涌的海浪,身后则是一片宁静的鱼塘。飘摇不定的小船和郁郁葱葱的水草都成为我们理想的拍摄目标。追风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。
  为了及时给后方提供最新情况,我必须提前回福鼎市气象局上传素材。随后,我又赶赴市防汛总指挥部,向副市长蔡xx了解了防台措施的一些新举措。当我们行驶在大堤的路上准备把最新信息告诉最前线的同伴们时,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。
  由于可能会发生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,福鼎市交通部门关闭了从市区通往沿海的高速公路,这意味着在大堤拍摄的谢悦她们将无法在今晚赶回市区。无奈,我重新回到了福鼎市气象局,开始了焦灼而又漫长的等待。
下午时分风力急剧加大,"桑美"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期。不久,福鼎市电力部门拉闸断电,整个城市陷入了一片黑暗中。又过一会儿,手机通讯也开始出现问题,我们只能通过气象局的电话同外界保持联系,更让人焦急的是,在最前沿的同伴们失去了联系。
  外面的风像一头发狂的狮子,在黑夜中肆意蹂躏人类文明。福鼎市气象局建在山上,由于没有任何阻挡物,"桑美"对这里的影响更为强烈。下山的路已经被折断的树木和倒塌的围墙封死,我们就像被困在孤岛上一样在风雨中与大自然在抗争。
  我现正躲在屋里写日记,值班室的一面窗户已经被打碎,风雨不断地朝房子里灌入,我们所有人都出现了 不同程度的耳鸣!观测场上早就已经是一片狼藉,百叶箱被风拦腰吹断,观测场的不锈钢护栏更是活生生地被拧成了麻花,我所在的房子正在晃动,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永远是那么的渺小。 
  晚上9点,台风眼到达这里,风雨稍稍小了点。同样被困在这里的福建省局的陈副局长决定徒步下山察看灾情,我和技术人员也觉得应该先赶回宾馆给设备充电。21点15分,我们一行人消失在下山的漫漫路途中。
现在想来,这样做实在过于冒险。我们低估了在台风眼中的危险性,下山不久,风力重新大起来。我们唢所拿的雨伞就像一块布被风雨随意的东拉西扯,由于担心怀中的DV和相机受潮损坏,我索性用雨伞把设备包起来防水,而身体全部暴露在风雨中。雨水不断地从四面八方吹来地拍打在我的身上、脸上,我的眼镜早已模糊,能见度只有眼前1米。呼呼的风声让我同技术的对话非常困难,路过一个十字路口时,我突然发现我身后的技术员不见了!黑暗中我看不见他,我张嘴喊他的名字,但喉咙像被卡住一样,怎么也发不出一点声音!我拼命往回跑,才在一堵墙边发现他正捂着手提电脑在风中瑟瑟发抖。因为风力过大,他根本没办法过十字路口。我们就这样相互搀扶着非常狼狈地回到了下榻的地方,幸运的是,我们携带的设备完好无损。00:29,我给在最前线的同伴们发了短信;00:30,我就因过于疲劳昏昏睡去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