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21日星期三

8月9日追风日记

  2006年8月9日凌晨5点,我们第一路追风小组踏着星光上路了。

  从小在沿海长大,经历过台风,却从没追过台风。第一次追风之旅对我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,作为台风亲历者,脑子里关于台风的回忆慢慢浮现在我脑海;而这次,我将作为记录者,亲自见证台风"桑美"登陆的全过程。

  11点30分,我们刚下飞机,潮湿的空气扑面而来,预示着我们已经来到了离海不远的地方。福州的天气十分晴好,从福州机场前往市区的路上,我们看到闹市街头,依然是熙熙攘攘,交通也是井然有序,丝毫看不出台风即将到来的痕迹。据福建省气象局有关人员介绍,第8号强台风"桑美"正以20公里每秒的速度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。

  下午,情况忽然有了新的变化。"桑美"的速度突然加强,以30公里每小时的反常速度向我国东南沿海步步逼近!并迅速从强台风上升为超强台风级别,中心最大风力达到60米/秒!捉摸不定的"桑美"打乱了我们的全盘计划。根据后方最新指示,我们临时改变行程,向浙闽边界的福鼎市进发。

  到达福鼎后,我们奔赴福鼎市防汛指挥部,这里正进行着紧张忙碌的防汛工作会议。福鼎市市长郑其桂亲自上阵指挥抗台救灾的准备工作。据他介绍,福鼎市政府各部门已经严阵以待,并向全市发布了《告全体市民书》,号召全体市民采取防台措施,努力将"桑美"带来的影响降至最小。结束了防办和气象局的采访,已经是8月10日凌晨3点15分,我们在福鼎市气象局的值班室完成最后的传输工作。之后,我们将再次出发,踏着晨曦继续拍摄。

  今夜的月亮特别的圆,天空偶尔飘过朵朵浮云,大家安静地忙着各自的工作。而福鼎市也在一片寂静中,静静等待着明天暴风雨的到来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