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13日星期二

认识余华,感受人性――读《战栗》

  关键字:余华《战栗》;人性;


  上高中的时候,同学就向我推荐《活着》和《许三观卖血记》,只是高中学业繁忙后来不了了之。如今我是闲人一个,就慕名去借了本余华的《战栗》来读。
  《战栗》是余华的中短篇小说集,其实很难说这本书是小说"集",因为一共就三个故事,反映的只是人性。无论是一场偶然的谋杀,一个地主的死,还是过气诗人的回忆。对每一段故事,每一个场景,我都能深刻感受到余华的"独立之人格"。
  他笔下的人没有善恶,没有贵贱,没有高尚的世界观和价值观。他往往把人性的缺陷夸张到一个人物上,通过不同人不同缺陷的强烈反差,剩下的就是一个普通人的本性赤裸裸地展示。
  小说里,所有人都是平凡无奇的,地主的儿子王香火能舍身抗日,地主家的苦工孙喜只是个好色爱占小便宜的俗人,文人不再高尚充满激情而是功利虚伪受生计所迫。没有了歌功颂德,只有人性罪恶的揭露或是人性高尚的挖掘,却能真实地反映一个人,一群人。
  余华的小说是深刻的,这种深刻隐藏在平淡无奇的故事里,深刻到读者会认为他就是在写自己或身边的人。
  但我不再刻意去读他的小说,余华也是人。用一本书,了解他的人性,这就够了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