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

06年总结之游戏

  
  在tsmm做了三年的游戏斑竹,也让我接触到了一群沉醉于电子竞技梦想的边缘人群。看着他们把自己的时光奉献给被耳机隔离的另一个世界,一个游戏的世界,我并不知道是对还是错。
 
  很怀念高三时和同学在一起玩starcraft的日子。虽然那时我们对游戏一点也不了解,不知道兵种克制和mirco contrl,只知道不断地rush和暴兵,但大家仍能很激动地在hunters上进行很没技术含量的4v4,现在的网吧,也不见了当年靠吼配合的激情。
 
  四年后,转眼又到毕业。除了war3和wow,毕业这一年我还玩了什么游戏呢?好象不少……CS、实况足球、kof、铁拳、三国无双、卡丁车、街头篮球、劲舞团- -#。游戏带给了我欢乐,也带给了我懊恼,更多的是带给了我思考。我所见到的,是游戏玩人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。
 
  你应该为游戏投入多少精力?你是否想赢得每一场游戏?回想一下,当你还是菜鸟的时候,是不是每发现一件新东西都能让你兴奋?是不是无论输赢都能带给你快乐?可是后来,你慢慢渴望成为高手,开始搜集所谓的秘籍,每天都要枯燥地练习来保证状态,然后常常是眼睛里带着血丝和别人比赛。赢得比赛成为了理所当然,输了比赛却会让自己懊恼不已,还要做失利总结、记笔记、开发新战术……你把自己封闭在游戏的世界里,最初的欢乐也就不复存在。
 
  游戏的最高境界其实并不是去战胜对手赢得比赛。星际和魔兽让你学会讲究策略,CS和实况足球崇尚战术配合,kof和铁拳能考验你的反应灵敏度,游戏的精髓就在于此。再比如说杀人游戏,聪明的人能够杀人无数显示自己出类拔萃的能力,但真正智慧的人会很好地把握杀与不杀的平衡,故意在做平民时掩护杀手或在当杀手时跳匪,让对手赢得比赛。也许你会说,不全力以赴是不尊重对手,这是不能容忍的。但游戏毕竟是游戏,只要让所有人都能体验到参与其中的乐趣,适当的演戏又有何妨?

  所以,06年是游戏在我的心目中逐渐淡去的一年,虽然和老P他们参加了毕业前的最后一次cs比赛,虽然现在还偶尔和同事玩玩实况足球,但游戏的心境不同于以前了。毕业几个月后,我在冷冷清清的WCG中国区决赛现场,看着XiaoT落寞地收拾鼠标离开,才发觉,现实和梦想仅仅一墙之隔,却总是很难逾越。
 
  ps:说到游戏,不得不提到暴雪公司。在我上大学的四年间,暴雪仅靠两款游戏――world of warcraft和warcraft:frozen throne,风靡了全中国的网吧。而我也由最初的对starcraft的迷恋上升为对暴雪公司的狂热崇拜,98年的starcraft和02年的frozen throne成为史上最经典的即时战略游戏,造就了slayer_boxer和sky这样的电竞明星;97年面市的diablo开创了第三视角rpg的时代,并被奉为《传奇》类韩式网游泡菜的鼻祖,后来diablo II在大陆的盗版销量又达到了不可思议的2000万张!;而最后出场的world of warcraft更像是一台印钞机,区区一个大陆代理权,就促成朱骏一跃变身为大陆福布斯百强。暴雪对许多玩家而言,早已不是一家游戏公司,你能想象一款生于奔二时代的pc游戏到现在还一直长盛不衰么?只有暴雪做到了,它用独特的魅力征服了全世界,它被上升到宗教的高度,全球信仰它的人数以亿计...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