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

分洪后记

我亲眼看到,蓄洪区的大片农田慢慢地被洪水淹没,就像之前十几次开闸蓄洪的历史一样。那一霎那,我似乎看到灾区百姓无助的眼神,在这里采访的短短几天,我们的心早已和王家坝人民的心连在了一起。我采访过的村民开始在脑子里一页页翻过,有见证王家坝历史已经79岁高龄的老人,有03年淮河大水后从蓄洪区里搬出来的移民,有在大水中失去亲人的妇女和小孩,也有坚持不靠国家救济的老党员。为了让淮河洪水的危害减少到最小,这里的人民顾全大局,用自己的损失挽回下游千万生灵的安宁。
在王家坝镇上,我们见到的是日益败破的小镇。街上大多是老弱妇孺,镇里的青壮年基本上都外出打工。这里是全国有名的贫困地区,频繁的淮河大水足以把他们一直重建的家园再次摧垮。
王家坝新闸的已经在7月10日中午12点28分第一次开启,但绝不是最后一次。我自豪与我们能做到第一个直播王家坝分洪,更自豪于不屈不挠地坚守家园的王家坝人民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