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

居然看纪录片了

  先转载一下关于这部纪录片的简介:
  NHK(日本国家电视台)精心打造的系列电视纪录片《激流中国》(Dynamic China)于今年4月在日本国内开播以来,热评如潮,所引发的轰动效应可以用“地震”来形容。而且,其余震效应波及中国,使这个原本应该是“震源”,虽因种种原因震波被过滤,但却无时无刻不在释放着巨大能量的强磁场,也产生了某种“共振”。
  从已播出的6集来看,内容分别涉及贫富差距、言论自由、老龄社会、环境污染、公民维权、民族问题和地方党政,正在拍摄、制作中的节目还包括中共十七大、教育问题及国企的海外渗透等问题,纵是“他山之石”,却不无“旁观者清”之效,且关注范围之广、对当下问题切入之深,“娱乐至死”的“国片”罕有出其右者,绝非隔靴搔痒或哗众取宠的等闲之作。
 
  这个应该在bt种子或者高校ftp上火热传播的片子了,可惜我知道得太晚。现在国内视频网站有关《激流中国》的内容全被河蟹掉了,幸好还能在youtube上找到。我看了前两集:《富人与农民工》、《喉舌与职责》。
  《喉舌与职责》讲述的是杂志媒体《南风窗》在当前政府对舆论监督环境下的困境和所做的努力,其实也是整个内地媒体的真实写照。正面宣传和为民请愿本来就是个不能调和的矛盾,矛盾出现时,作出让步的只能是后者。前段时间,我一直在搜集国外媒体关于sepat的新闻,结果发现通过网络去查找台湾、香港、新加坡以及西方主流媒体的新闻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。原以为互联网沟通无限,现在倒好,网上的长城让我们连隐私都无处可逃。在QQ、MSN上聊到敏感话题也会被网络警察监视,用和谐化的谷歌搜不到自己需要的东西。科技只是把双刃剑,不知是方便还是桎梏了我们?
 
  今天好像是记者节。想起一句很不合时宜的话——“爬出来吧  我给你自由”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