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

从错误的角度看问题

工作中经常会看到:一支有活力的队伍不断犯错,但它能不断成长并富有冲劲。一支沉稳的团队有许多规范,虽然不会轻易犯错,可也不再拥有激情。
 
两种情况没有绝对的优劣之分,但任何管理者都会经历这样的问题:没人犯错的成熟团队,为什么它的竞争力一直在下降?
 
原因可能是个人目标和团队远景逐渐出现分歧。在初期,大家都是创业者、菜鸟、新手,每个人都在摸索并且容忍犯错,随之成果的喜悦远大于犯错带来的痛苦。此外,求生存是这个阶段个人和团队的统一目标,所以每个人都会干劲十足。而到了中期,团队已经生存无忧,而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个人规划,并尽量和所在团队的长期目标相结合。这时让成员清晰地了解团队远景规划,能大大地提高他们的忠诚度和积极性。试想,一边是天天喊在嘴上却虚无缥缈的目标,一边是已经安定下来的环境,会有多少人选择不犯错地维持现状?
 
to be or not to be,,,it's a question,,,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