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

津门往事(一)

  好像去年这个时候,我还习惯和各式各样的人打成一片,习惯若近若离于那个涣散的班级,和天王、疯子斗斗魔兽,和鹏哥、大帅踢踢足球,偶尔心情不错会跟着劬姐和邦哥去上自习。回来的时候,要路过一条肮脏不堪的小吃街。我经常在那里买一种只要一元五毛钱的鸡丝面,憨厚的老板给足了份量,好让我回到寝室能心满意足地享受着不到两元钱的美味。晚上11点过后是CXY8号楼最热闹的时间,在充斥着烟味的楼道里,无数位大哥在光着膀子打牌、踢球、唠嗑、打电话。有时我会串门参与一些八卦新闻的讨论,或者是和疯子们讨论玩war3时如何提高自己apm,但更多的时候,我只是微笑的看着,似乎我和他们没有一丁点儿的关系。那时,我自认自己很理智,对天商没有感情,口口声声说不值得为这个涣散的班级哭泣。但还是没想到,2006年6月27日那天,我会掉出大学四年以来的第一滴眼泪。

  四年间,我也逃过整整一学期课,贩卖过考试答案,举办过游戏比赛,在网吧通宵玩wow,还在教学楼后面的草坪上醉得一塌糊涂。当大学结束了,每个人都会有一个结局,停留在那里的只是一个模糊的过程。是的,除了完美,我的过程什么都有,这就是我的大学生活。

  转眼就07年了,回头望着过去的一年,总会有一股莫名的感触。06年,带着"答案"、"游戏"、"毕业"、"工作"这四张标签,越走越远。

 

 答案

  05年冬天,贩卖四六级答案和隐形耳机的小广告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厕所、论坛、课桌上,关于四六级作弊的负面报道屡屡见于各大报纸、网站的醒目位置。不过,总是有专家跳出来说这种考试制度是无懈可击的安全,并提醒广大考生不要受骗上当云云。而事实总是一次又一次在证明,是社会,而不是厕所里的小广告在欺骗我们。

  我和答案的渊源要追溯到3年前的第一次英语四级考试。那场考试留给我们寝室兄弟们的印象是一次成功的市场营销,一场空前的尝试,我们开创了倒卖考试答案的历史!虽然由于上家给错了答案而导致颗粒未收,但我们已经看到了贩卖答案的可观前景。2003年,几乎没人知道还有卖答案这样的事情。只有我们自己明白,只需花上两天去推销,一切顺利的话我们将得到上万的利润。事实上,谁都无法阻止四六级考试下数以千万计的灰色暴利,真正的罪魁祸首是这种中国特色的考试制度。
  我参与答案事件的初衷,是为了能给自己顺利通过考试加上双保险。事后证明,贩卖答案差点让我在这次考试中"死于睡眠"。考试前一晚,为了能及时收到所谓"上家"传过来的答案,我和兄弟们都直勾勾地盯着笔记本电脑,一夜未睡。第二天,大家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奔赴考场,当我发现试卷和我们手中的答案"牛头不对马嘴时",我他妈又困又绝望,只能打着哈欠硬着头皮往下做,到最后都懒得检查就交了卷。
  最后考试的结果有点出乎意料,我意外地以70分通过,而同寝的4位哥们则是"大红灯笼高高挂"。可能是我大二那年的运气比较好,虽然基本没怎么上课但还是通过了英语四级和计算机二、三级,而另外4位哥们在一学期考试中就挂了15门……事后想想,有点后怕,如果考试没通过,我该有多冤?如果被人举报,泄露国家机密加几万块非法所得的罪名会让我们做几年牢?
  有了这次教训,我发誓再也不接触此类高危险性的事情,从此金盆洗手。同寝的大哥们,则是"从哪里跌倒,就从哪里爬起",在此后的几次考试中凭"正确的答案"通过了死级,在经济上也是小有斩获,也算是了解了一桩心愿。如今,鹏哥开始为考研答案愤战,相信不久将来他也能成为某著名高校的高材生:)

  扯远了~~~再回到05年冬天,我们02级的人也转眼成了快要毕业的人。工商系的大多数都像是渴望安乐死的人一样,懒洋洋地沉溺在网游、扑克、抽烟、喝酒、把马子、钓凯子的活动里,没人会想到,半年后大家都要为了生计而各奔东西。此时紧张的只有那些到大四还未过英语四级的人,波就是其中一个。
  因为从小就被灌输"人情大如山"的理念,我是个天生不会拒绝别人的人。所以当波请我做他考试的"外应"时,我还是犹犹豫豫地答应了。波是我进大学时认识的第一个好朋友,四年中凭借其出色球技为管院拿了数次第一,也拿下了很多女性球迷- -#。他在篮球场上无坚不摧,但在英语上却是一塌糊涂,每次努力都是以几分之差抱憾而归。临近毕业,拿不到学位的压力越来越大,我很清楚,不是被逼到万不得已,波是不会求我帮忙的。
  时代在进步,作弊也开始"高科技"了,隐形耳机只有米粒那么大,使用时滑入耳道搁在耳膜上,不用时用磁铁将其吸出,外人看不出有何异样。四级答案由本班某奎同学提供,只不过在金钱交易面前,一切同学友谊都显得苍白。我亲眼见到一些人牛得跟佛爷一样漫天要价,另一些人像孙子一样供上省吃俭用出来的几百或几千块钱,而这些人居然是在一块儿生活了四年的同学?
  我还清清楚楚地记得考试那天早上,波悲壮地把一张sim卡递到我手里说,"丸哥,我能不能顺利毕业全靠你了……"我无语。开考40分钟后,我收到答案,开始call波的手机,在我冷静地把答案报了两遍之后,我在手机里很郑重地对他说了一句"祝你好运",虽然我知道他不能回答我,但还是真心祝福他能够顺利通过这倒霉考试。不过,据他回忆,刚听到那句话时笑得喷饭,把监考老师糊弄得莫名其妙~

  到现在我还会心血来潮地翻出同学录,看看波醉酒后写的"肉麻"留言:
  "你是我滴爱人,像玫瑰化一样滴爱人!没有了你!我四级就过不了!太感谢你了!再一次说声谢谢你!咱俩永远是好兄弟!十年修得……,百年修得……(此处省去百字)"

  6月,离别之际,才会明白,买醉不该是散伙的答案,毕业也不该是这四年的答案,我们的答案只有在几年后才会揭晓。07年,我的答案又是什么?

  ps:好久没打这么多字,手都快抽筋了。。。未完待续:游戏、毕业和工作。。。

 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