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

从抗台到防台

韦帕之行,让我记忆深刻的,并不是风雨交加的大场面,而是到位的防台措施。

台风来临。学校停课,渔船停航,商店停业,公司提前下班,道路广告拆除。在饱经台风之苦的台州,韦帕并没有给当地百姓带来很大的影响,倒是他们自己,已经把每年的防台措施当成了习惯。

晚上看到一条新闻,上海证券交易所19日发布公告,称如韦帕中心进入上海并打来巨大影响,上证所将停盘一天。可能有人会抱怨,每次台风来临前,都要全省范围的停工停产、停课歇业,甚至干涉到了证券市场,这样的经济成本是否值得?

我们来抠门地算一笔帐。对于气象部门来说,不仅仅是要准确发布天气预报,还有告知普通民众如何防范,建议相关决策部门采取哪些防台措施的义务。不管台风的威力怎样,我国抵抗台风的设施薄落却是不争的事实。防患于未然的成本,可能比出现突发事故后“补牢”的代价小许多,何况,人的生命又能拿什么去补?

听老气象专家讲,以前在一些经济落后的地方,台风来临前,会有成批的青壮年跑到海边组成人墙,手挽手,肩并肩,“抵抗”台风的登陆。幸运的是,在经历一次次天灾人祸的教训之后,人类可以通过努力把天灾的损失减少到最小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