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

又去天津

                      一
  周末在天津,见了老师同学。天气很好,阳光挥洒在窗前书桌上,而我就懒洋洋哪也不去地呆着。因为喜欢这样安详的感觉,一壶茶一杯酒,几个人在一块无所顾忌地谈天说地或回味过往生活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二
  鹏子要和娟子结婚了,在他临时租住的小房子里,鹏子给我看了他刚取回来的婚纱照。照片被架在一硕大的相框里,相框却藏不住小俩口洋溢着的笑脸。
  也难怪,他俩爱情马拉松近7年,包括长达4年异地恋,其中的曲折变故、心酸苦辣也只有当事人才能深切体会。记得大学的时候,鹏子和我的志趣不甚相投,不过他对爱情的执着仍让我深感敬佩。鹏子是我们寝室里第一个结婚的,真心祝愿他们这对年轻的老夫老妻一切都好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三
  硕大的落地窗下,我们盘腿坐在木地板上,吃所谓正宗的韩式烧烤。士锋坐我对面,借着soju的酒力,我们讨论着:为什么要这么折腾?不知道,我甚至不知道想要追求什么。安安稳稳?还是色彩斑斓?做自己想做的事?还是顺从根深的习俗?
  士锋辞掉工作,一个人跑来天津。因为烦,因为迷惘,在陌生的地方去反思自己。我们习惯于在父母设定好的轨道上做飞奔的列车,突然有一天没了轨道,却停不下来去好好思考自己的方向。士锋如此,我亦如此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四
  晴朗天,回到曾经的校园,见到久违的老师。办公室里,我像个学生一样略为拘谨地坐下,老师的桌上还压着当年我画的关于她的拙劣肖像画,恍惚中时光似乎停在了一年前。
  去年的话题又在今年得到延续。谈工作、谈做人,平等的交流,让自己想说不敢说的全都倒了出来。可惜我要赶火车,时间有限,聊得不甚痛快,唯此遗憾。因为怕来不及,老师硬要开车送我去地铁站。车到人下,我走了几步又回头看看,发现老师还停在那里,目送学生离开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五
  匆匆赶到月牙河火车站,和这两天在天津游玩的amy会合,踏上回京之路。
  amy的收获是教堂、外滩、几个精致的泥人张,这座城市于她不过是匆匆一瞥。而于我,那是杂乱无章的小吃街,是卿卿我我的青年湖,是球场上的足球,是颠簸的676,是永发顺的火锅。这里的身影如此似曾相似,只是,再也不属于我。

没有评论: